父亲-- 永远怀念您

这一生从来没有尝试过详细的描述过自己的父亲,我想如果要记述父亲,或许也可以说一个人的一生,用一池的墨水也写不完!父亲身材高大魁梧,不修边幅的时候满脸胡须,由于工作的关系,皮肤暴晒下变得黝黑。 父亲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,很小的时候祖父因一场意外早逝之后,从此家道中落。父亲小学就停学出外流浪,听说父亲年轻还未成家的时候从事过很多职业,当过割胶工人,菜园工人,杂货店杂工等。最后在我的家乡,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安定了下来,还娶了我母亲,生下了我们五个兄弟姐妹。

还记得小时候,每当父亲出海捕鱼归来,总会带回家各式各样的鱼虾,我喜欢蹲坐在看母亲如何把鱼只开膛破腹,然后追问着父亲或母亲各类鱼虾的名称。我想我对鱼虾的认识和兴趣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!后来在海上染上风寒而得了相当严重的气喘病,从此父亲再也不能出海捕鱼。父亲在家养病近三年,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中西药都没有起色,幸好父亲跟着舅父到北方寻找一个闻名中医治疗才得以完全康复。在治疗的过程中,为了医药费和家乡的妻儿,父亲就在那儿找了一份罗里司机的工作,想不到驾罗里离乡背井北上南下,背负的是发妻儿女的思念和盼望,一转眼就是十七八年。犹记得每当父亲拨电给邻居,邻居叫喊着母亲去接听电话,我和姐姐总是紧随母亲背后想要知道父亲几时能回家。到了那一天傍晚,我和姐殷切的呆站在村头的木桥上的等待父亲的归来,看见路的尽头手提包袱徐徐的身影,喜悦雀跃迎上呼喊着--爸!爸!欢喜之余,当然还有父亲带回来的好吃的东西有豆蔻片丝,沙嗲鱼皮饼,糖果巧克力酥饼等。还有,父亲总会乘着礼拜天清早,挽着我们兄弟姐走在椰林曙光初现的乡间小路,到离家不远的巴杀pagi菜市,穿梭于喧闹的小贩的档口。父亲总会买些玩具给我们,当然少不了我们喜爱得apam balik,爪哇米粉汤,ketupat花生酱,红毛丹,山竹等了。一切恍若昨日轻烟冉冉,长大以后,再也不曾和父亲一同往,是一个小小的遗憾。

父亲非常疼爱我们,可能是长期出外讨生活,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,当然对孩子比较宠爱。印象中父亲未曾打过我,偶尔怒骂是会有的。母亲就非常严厉,做错事或坏蛋肯定会挨一顿鞭打。父亲因此与母亲‘争吵’,还偷偷把母亲的‘尚方宝剑’(藤鞭)丢弃到家对面的草丛里!父亲性情开朗幽默,思想乐观,不拘小节。父亲应该不大想信神鬼之说,凡事百无禁忌!我会有这样的‘猜说’,因为父亲很少点香拜神或祭祖除了节庆之外,那也是在母亲的‘威逼’之下无可奈何才敷衍一下。父亲常戏说人死后就魂飞魄散,那些节日祭拜的供品五果牲礼,只不过是祭生人的五脏庙,而金银冥纸都是那些商家想出来的赚钱点子。他也常讽刺的说,那说是神灵俯身的占童,大多数其实是占童借着神的威灵,妖言惑众借神发财吧了!真假占童或真假神灵,令人混乱!如何置信?但非常肯定的是父亲从来没有干涉母亲神诞节庆或祭祖时烧香膜拜。我想父亲的宗教观念对我的后来的宗教思想产生一定的影响,即凡事百无禁忌!

父亲唯一的恶习(或许应该说是不良习惯)就是赌博,尤其是打麻将。听说祖母好赌,父亲小时就耳濡目染。打麻将是父亲最喜爱的‘娱乐消遣’,总会把一部分领到的工资给母亲当家用以外,其余的自个儿‘匿藏’起来拿去博杀个天昏地暗!母亲因此偶尔与他发生争执,我们兄弟姐妹当然站在母亲的那一边咯,跟父亲搞无声的对抗!不过父亲总会对母亲低声下气和买些好吃的东西回家‘贿赂’我们,轻易的化解一场又一场‘危机’!父亲不是不明白十赌九输的道理,也笑说在赌场里,最后最大的赢家将是抽水(佣金)的赌场老板,可是就怎么也戒不了赌。我也曾因此心里一直埋怨父亲,也因此决心这一生绝不染指赌博(到现在还是)!然而我长大成人以后,现实生活的历炼和人情世故,我终于打开心门谅解了父亲。

后来父亲中年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,也因一场小意外不再当罗里司机,却买了一辆老爷车当了包租车司机起来。每天载客来回家乡和小城镇,生意并非很好,但哥姐已出来社会谋生,家里的开销还过得去。虽然父亲回乡住在一起,但因为多年披星载月在外求学和后来异乡工作的关系,和父亲相聚的时候却少了,只能给予微薄物质生活上的满足。父亲很少问起我求学或工作的境况,一副‘莫不关心’的样子,母亲反而非常关心我们出外生活的点滴,其实不然,母亲早已向他一一‘报告’了。父亲就是这么的含蓄。晚年父亲得了心藏病,在安排着住院做心藏绕道手术时,悄然离开了我们。还来不及看到我们每个成家立业,让子女敬爱孙儿孝顺他,安享晚年,他不道一声潇洒的走了。印证了‘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!’这句话。我敬爱的父亲----永远怀念您!
(注:这张贴子,始写以父亲节之前,因回忆起父亲的过往,思绪澎湃汹涌,断断续续不能停笔。有太多关于父亲的记忆难以尽述!希望每个父亲节,天下的每个孩子都能和父亲一起渡过!父亲节快乐!)

Comments

vanille said…
我們也已經原諒了以前父親所犯的過錯.
只是他總是放不下,那些遺憾...導致身體健康日漸下降...
所以我們每次回來,總是很遷就他的意願,儘量讓他度過快樂的時光.
萍凡女子 said…
要写自己的父亲,很不容易,牵动许多回忆和思绪。你的父亲永远活在你心里,看了感动。
Anonymous said…
=)
字字透漏着回忆。。
vanille said…
你又不见踪影了?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送心

谜思

心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