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级母亲


如果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人”,我心目中的超人应该是母亲吧!
她是个超级保姆。母亲不畏艰辛,含辛茹苦的把我们五个兄弟姐妹培育成人。母亲把她的大半生都奉献给这个家,把我们的起居饮食照顾的无微不至。母亲接受过小学中文教育,还是我们华文和数学的启蒙老师呢!不过母亲对我们’相当’严厉。犹记得读小学时候,每天晚上母亲就会亲自‘督学’,除了教我们读书写字,还检查我们是否把学校功课做完,如果被发现还没有做完就在玩,肯定难逃挨一顿鞭打。最令我们心惊胆战的莫过于考试成绩发布的时候,母亲大人定下的’律法‘,成绩单上一个红字分数(一科考不及格)就鞭打十下(双腿,手掌心或屁股,任君挑选),包你皮开肉绽,屁滚泪流,惨叫声连村尾阿娟(我心仪的小女孩)都听到,羞死人!假如考到‘满江红’,愿大慈大悲观士音菩萨(家里供奉的神)保佑你了,希望你能‘渡过难关’!一直到了中学以后,我们才获得‘解放’。
她是个超级洗衣机。小时家境清寒, 为了帮补家用母亲便帮人洗衣服,一大堆脏衣物放在大盆里,母亲卷起裤脚拉起衣袖,用力的洗刷衣物,然后把洗刷清洁的衣服洗涤三遍,在拿去晒干。我经常喜欢蹲着看母亲洗衣的样子,母亲虽然额头冒汗,全身衣衫湿透,但却脸不红气不喘!长大后由于求学的关系,必须自己亲手洗衣,才体验到洗衣是件苦差事,想一想这么多年来,母亲每天洗全家的衣服是如何辛苦!后来家里买了洗衣机,母亲却相当抗拒使用,经常还是用手洗刷,说是浪费水电(其实母亲是节俭)又洗不干净,一件好好的T-恤被洗衣机洗几次就成‘毛衣!出来工作以后,假日回乡的时候,母亲总是‘责备’为什么把衣服用洗衣机洗得发黄发灰,衣领都快长出蘑菇了。母亲总有办法用那‘无坚不摧’的双手把它洗得发白。我不得不对母亲肃然起敬!我常戏谑的对母亲说她是个超级洗衣机!
她是个超级女佣。以前家里经济不好,母亲除了要出外工作,并没有忽略家里,回家后还要做繁多的家务,我们又帮不上什么忙,母亲还是能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,应付的绰绰有余,在物资馈乏之下给我们一个洁净舒适的居住环境。母亲还会煮一手好菜,尤其是酸辣阿参鱼,瓦煲猪脚醋,咖哩鸡,春卷。。令人嘴馋。在外面生活的这许多年,很少吃到像母亲煮得那样好味。每当佳节大日子,母亲都会亲手做些糕点如芋头糕,奶油鸡蛋糕,红龟面粉龟等。除此之外,母亲还会包肉粽子,煮汤圆,做年糕呀!母亲的‘多才多艺’是得到外婆的真传,只可惜我们都智质愚钝,没有得到母亲的衣钵。现在母亲已年迈,很少在厨房大显身手了(我们也不想她再辛苦)。不过偶尔还是会露一手功夫,只是非常‘遗憾’自己经常‘流落异乡’,错失了大饱口福的机会!
母亲还有很多超级的‘事迹’,母亲的‘超级’并非与生俱来,而是艰苦生活的考验锻炼‘修炼’来的成果!她把一生的青春无怨无悔给了这个家,让我们兄弟姐妹对她无上的敬爱。我想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‘超级’吧!
(在读了Pattty 的“每个人 心中都有。。。”之后有感而发写)

Comments

vanille said…
我们不约而同的写了我们的母亲。:-)
还真谢你,撩起一些我母亲的陈旧事迹。:-)
Frankie said…
我曾经写过‘母爱颂’,但遗失了。。
vanille said…
frankie,那得空就重写。
Anonymous said…
呃~不好意思,误解了你的意思!paiseh...
是啦是啦~~你是乖孩子、是孝顺子啦!!
可是大哥,你写错我的名字了啦...你有口吃噢??:p
海鸟 said…
Patty,
sorry lah,一时错手!我的口吃可能是被你‘传染’到的噢!还记得你的部落格‘每个人心中都有。。’comment里,你就很口吃式的‘海海海海。。。鸟鸟鸟鸟。。’那样叫我。嘻嘻!:p
‘乖孩子、孝顺子’??你又‘误解’了我,也太‘断章取意’了哟!我的少年时代是很叛逆的呀!母亲经常说如果能活到一百岁,都给我把气到乘下半条命。。嘻嘻!
Anonymous said…
你就很口吃式的‘海海海海。。。鸟鸟鸟鸟。。’那样叫我。

拜托,那不是我啦,你醒醒吧,看清楚哦-->

都是*海海海海。。。鸟鸟鸟鸟*害得啦!!! :-0
vanille at August 7, 2006 10:29 PM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送心

谜思

心门